一、沿革

    前教育廳專門委員兼總核稿;熊智銳先生首先發起成立黎明讀書會,而後又成立黎明書畫會,並於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一日經省政府教育廳教字第12719號函同意備查,再經教育部八八社三字第88100690號函核備之,至今社教工作已進入第十四個年頭,現任召集人為蔡金明(蔡滕)先生,帶領台中市黎明社會教育工作站榮獲教育部頒發九十六年度「全國社教公益有功團體獎」殊榮,受國家最高教育單位之肯定。

 

二、成長

    鑒於終身學習社會已經來臨,多元學習知識時代的需求,於961125日由內政部會同教育部文建會核准,台內社字第0960195474號立案,成立了「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」擴大為社會民眾提供學習平台,為民俗文化教育略盡綿薄之社會責任,現任理事長為蔡金明(蔡滕)先生。

 

 

 

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

成立大會宣言

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在大家的期肦與祝福聲中終於成立了。

民俗文化中的六藝:「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」與大家相隨左右,不必刻意觀察,它已存在於生活當中。

21世紀是中華文化發揚光大的世紀,我們滿懷信心與堅定的力量,我們即將承擔重任,推動民俗文化教育而努力,讓民俗文化呈現新的風貌與氣息。

    祈望本會的成立,能為民俗文化教育注入新的思維與詮釋,在倫理與道德的基礎上以教育的方向,來重新定位民俗文化的價值與意義。在此時刻僅以下列宣言,與大家共勉之:

ㄧ、民俗文化包羅萬象,也是日常生活之重心,人人當以民俗文教人自居,不斷充實文化常識。

二、致力學術研究、保存傳統,為傳承與創新而努力。

三、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等六藝中各有不同領域,實乃互為關連,「六藝」(備註1)若能兼俱即達中庸之理,方能提升生活品質。

四、以謙恭的心而思,以進取的行而立,以維護個人及本會的形象。

五、立足台灣放眼國際世界,是我們努力的目標,期望全體會員廣結善緣,做好人際關係,協助本會與海內外民俗文化界交流。

六、全體會員應以慈母情懷,扮演推動、保存、傳承、學習、創新的文教工程師角色。

中華文化大世紀已來臨、「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」成立了,讓我們秉持共同理念,攜手結伴,一起為民俗文化開創新局。

 

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籌備委員會 啟  2007.11.25

 

備註1:「六藝」之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各包含以下內容,分為

一、禮俗委員會-禮節、禮儀、禮貌、嫁娶、廟會、祭儀

二、詩樂委員會-樂器、國樂、演奏、作詞、作詩、傳統戲曲

三、技藝委員會-陶磁、紙黏土、雕刻、製粿、製餅、淹漬

四、武藝委員會-練拳、防身術、舞龍、舞獅、鑼鼓、傳統布偶戲

五、書畫委員會-造紙、書寫、國畫、圖畫、裱框、拓碑、製硯、製筆墨

六、五術委員會-易經數理之山、醫、命、相、卜由演算而來之數

  

 

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

聯絡人:理事長 蔡金明(蔡滕)

站址: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572-1號

電話:04-23763297 04-23767903

傳真:04-23728837

E-mail:ceclimin@seed.net.tw